题名: 业务规则管理技术在薪资计算系统中的应用

关键词: 业务规则 ; 规则引擎 ; Drools项目 ; J2EE多层结构

摘要: 企业信息系统要求能够灵活的应对业务规则的变化,虽然技术人员们已经在增强系统的灵活性上作了很多的努力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对于那些更细粒度的规则处理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本文提出的业务规则管理技术将商业决策者的商业决策逻辑和应用开发者的技术决策分离,它对商业决策进行统一的管理,并通过规则引擎使系统在运行时能动态的管理这些规则,从而提供了信息系统的柔性和适应性。 本文从“业务规则建模”及规则管理系统的核心——“规则引擎的实现与应用”两个方面来讨论业务规则管理技术。 首先本文提出了业务规则的分类及其描述的方法。从业务规则的角度,使用非形式化的描述语言来进行需求分析,可以提高用户与技术人员对需求的沟通效率。 规则引擎是规则管理技术中的一个核心部件,它是由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衍变而来,论文提出了常用的规则引擎的系统构架,并讨论了以松/紧耦合两种方式将规则引擎集成到应用系统中的具体构架和实现方法。 最后,我们介绍了规则管理技术在保险公司薪资计算系统中的具体应用。通过不同业务规则的种类来分析和描述薪资计算规则。在规则的形式化描述上,本文创新性的提出了特定于薪资计算领域的规则描述语言;在总体设计上,将J2EE五层结构中的业务层细分为业务会话层和业务实体层,提高了系统的可重用性。不仅方便了业务人员对业务规则的创建和维护,同时也使程序开发人员更专注于技术决策方面的问题,提高了薪资计算系统应对计算规则变化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