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产生式的工作流模型分析技术研究

关键词: 工作流 ; 模型分析 ; 形式化方法 ; 产生式 ; 归约

摘要: 工作流技术是当前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随着工作流系统在企业中应用的深入,业务流程日趋复杂和庞大,造成基于工作流的应用系统的设计成本加大、风险性提高。因此,如何在流程模型设计阶段分析其结构,验证模型的良构性,提高工作流的可靠性,显得尤其重要。 本文以中科院软件所软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发的工作流管理系统OncePI为基础,展开了对工作流模型分析技术的研究工作。为了有效地分析工作流模型结构,检查模型中存在的缺陷,论文首先对工作流模型结构单元进行深入分析,建立了一种基于产生式的形式化工作流模型,这种模型独立于具体的工作流描述语言,而且易于实现模型的相互转换。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了工作流结构单元与形式模型中产生式之间的联系,确定了工作流结构单元的检测规则,并据此设计了基于产生式归约的工作流模型结构分析的算法,这种结构分析方法能够比较全面地检查模型中存在的缺陷并指出缺陷存在的位置;对于工作流属性的验证,我们总结了工作流属性的类型,并设计了基于两种不同遍历方式的通用的工作流模型属性验证框架,具有良好地可扩展性。 最后,本文给出了这种工作流模型分析方法在OncePI中的实现。我们在Studio中开发了工作流模型语法检查、结构分析和属性验证三个静态分析工具,用于在工作流设计时分析用户定义的工作流模型,提高模型设计的正确性。这些工具有效地提高了OncePI系统的业务流程设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