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MDA的软件过程模型管理与执行研究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MDA ; SPEM ; 元模型 ; 模型融合 ; 模型转换 ; 软件过程执行

摘要: 软件过程是指将用户需求转化为可执行系统的开发和演化过程中所进行的软件工程的全部活动,是用于生产软件产品的工具、方法和实践的集合。软件过程和技术、人员一起构成软件工程的铁三角,对于保证软件组织的软件产品质量,提高开发效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随着软件过程研究和应用的日益广泛和深入,其规模和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应用复杂度也日益提高,这些都提出了对软件过程的一致性模型管理框架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本文应用MDA(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模型驱动架构)技术组织管理软件过程领域的模型和元模型,并研究了基于MDA的软件过程模型融合和执行方法。 国际对象管理组织OMG(Obejct Management Group)于2001年提出MDA,目的是将软件系统开发中的业务逻辑部分和与系统实现相关的技术细节分离开来,保护业务建模的成果不受技术平台频繁变迁的影响。为此,OMG定义了统一的模型管理结构,为其中的模型/元模型定义了统一的语义标准MOF(Meta Object Facility,元对象设施),并基于MOF定义了各种模型操作(存储、表示、访问、模型转换、数据交换等)标准。基于这些标准的程序实现,通过MOF提供的公共语义基础可以方便地集成,为框架中的模型/元模型提供强大的操作支持。 本文将MDA应用于软件过程模型的管理和执行。软件过程也是模型,软件过程的模型应用中日趋复杂的管理以及精确语义定义等各种需求,可以利用MDA很好地解决。本文给出了MDA-MMMethod(MDA-based Model Management Method)方法,对软件过程领域的模型和元模型进行系统化的组织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软件过程模型的融合和执行方法研究。  软件过程的模型融合方面,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MDA的异构模型融合方法,并对CMM和EPM(Enterprise Process Model,企业过程模型)的模型融合进行了研究。CMM是通用的过程评价和改进模型,和具体的过程实施环境无关。CMM实施中需要了解和具体组织相关的各种特征,这些特征通常包含在软件组织特定的EPM中。CMM+EPM融合得到的CMM实施模型CEPM(CMM compliant EPM)既符合CMM同时又包含实施环境的相关特征,为软件组织的过程改进提供有效的支持。  软件过程的模型执行方面,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转换的软件过程执行方法SPEM2XPDL。对于使用SPEM(Software Process Engineering Metamodel,软件过程工程元模型)表达的软件过程模型,通过MDA的模型转换得到符合XPDL(XML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XML过程定义语言)格式的工作流定义,从而利用成熟的工作流引擎支持SPEM模型的执行。 最后,我们开发了支持MDA-MMMethod的原型系统MDA-MMSystem(MDA-based Model Management System);并将本文方法应用在国家863项目“基于CMM的软件质量保证平台”上。该平台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多年从事软件质量保证研究工作的科研成果,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软件组织。实践结果显示,本文方法为软件过程模型的管理和执行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在提高重用性和开发效率、降低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