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笔的工艺设计工具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人机交互 ; 笔式用户界面 ; PIBG界面范式 ; 草图 ; 工艺设计 ; 认知心理学

摘要: 工艺设计是产品制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中工艺图绘制是该环节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对产品质量及制造成本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在工艺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的构思往往是残缺、模糊的,由于人的短时记忆效应,设计思想更是转瞬即逝。目前CAPP/CAD系统大多基于WIMP界面范式(window,icon,menu,pointing device),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往往导致交互任务繁多复杂,为及时记录某个想法,设计人员不得不反复使用菜单选择、按钮操作和键盘命令,很容易打断设计思路,降低了工艺设计的效率。而PIBG界面范式(physical object,icon,button,gesture)以纸笔为隐喻,采用鼠标和键盘的辅助交互操作,摒弃了菜单的层次操作模式,减少了用户的操作步骤,交互方式自然和谐,更适合工艺设计工具的交互设计。 本文在认知心理学和设计方法学的指导下研究了工艺设计过程,提出了笔式工艺图板的解决方案,并在PIBG界面范式的指导下给出了工艺图板的交互设计,避免了WIMP交互范式下繁杂的交互操作,减轻了用户的认知负担。最后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个笔式工艺设计工具——X-Sketch。 本文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部分: 在分析工艺设计过程的基础上,给出了工艺设计中的用户行为模型、用户特征及其认知特点,论述了笔式工艺设计工具的解决方案。 阐述了笔交互的特点,并在PIBG交互范式的指导下,给出了笔式工艺设计工具中的交互设计方案。 设计了一个面向服装工艺设计的基于笔的工艺设计工具——X-Sketch,较好地解决了服装工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减轻了设计人员的认知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