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客户/服务器及网络计算在银行中的应用

关键词: 客户 ; 服务器 ; 网络计算 ; 银行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银行电脑应用系统的发展过程,重点讨论了客户/服务器技术的三种模型,以及目前在银行信息科技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的网络计算技术,包括Internet, Intranet, Java等。本文的写作起源于本人自1995年以来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作为项目主持人参与了BOC 2000资金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工作,系统采用了客户/服务器结构,具体使用IBM VisualAge作为开发工具。包括资金前台交易系统,后台清算系统,以及风险管理系统等。开发后期引入了Intranet的概念,用于共享信息。这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同时还包括了对资金交易室市场信息平台的升级工作。本人参与了对Reuters的Triarch平台,TIBCO的TIB平台及Dow Jones Telerate的TTRS平台三家市场领先产品的评估及选型,最终确Reuters的Triarch平台并参与实施,Triarch平台使用客户/服务器技术及Internet技术,同时与银行内部Intranet以及BOC 2000资金系统有机地集成在一起,形成跨AS/400,NT,RS/6000,OS/2等多平台的网络系统。系统设计参考了资料[1],[2],[3],文中§2参考了资料[4],其中§2.2及§2.3分别通过DB2及CICS为例对数据库服务器及应用服务器作了进一步的描述。§3.1, §3.4, §4.1分别参照了资料[5],[6],[7]。附录1是市场信息平台的结构示意图,附录2是市场信息平台与资金前台系统的接口示意图。附录3是资金系统前台、后台以及风险管理与市场信息及核心系统的接口图。附录4是资金系统从前台到后台的处理流程图。附录5是资金前台系统的业务功能图。附录6是资金前台的GUI画面例子。附录7是资金系统部分实体关系图。本文试图通过对BOC 2000资金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对客户/服务器及网络计算在银行中的应用进行总结,并探索新的开发方法。具体得到了导师周巢尘教授的指导以及BOC 2000开发组成员Paul Cheung,TS Hsia等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