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计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计费 ; 宽带 ; 三网融合 ; 计费策略 ; 信息采集

摘要: 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网络资源,逐渐成为网络运营者和Internet接入用户所共同关心的问题。网络计费管理工作在整个网络运营中起到重要的杠杆调节作用,促使用户自觉合理地使用网络,也为运营商创造收益、做出合理的运营决策提供了统计结果和科学依据。 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是在用户驻地网范畴内的三网合一系统。其计费系统包括管理员系统和普通用户查询系统两部分,提供了对互联网电话、视频点播、视频会议和流量业务的计费管理,此外还可以方便地进行用户/用户组管理、设备管理和系统管理,根据需要灵活地制定计费策略,获得用户消费和系统收益信息。 本文首先分析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计费系统的开发背景;其次介绍了计费技术的几个重要方面,包括计费方式、计费模型、计费协议;再次详细阐述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计费系统的设计,包括核心模块、信息采集模块、数据库和GUI模块;然后介绍了计费系统的实现,包括开发工具和平台、系统内部和外部接口以及费用结算的具体过程;最后给出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计费系统的测试,包括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并对计费系统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本文的主要贡献和创新点包括: (1)根据影响计费的主要因素,给出了计费单元和计费策略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户费用和系统收益的数学计算模型; (2)结合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的特点,确定了计费系统多计费方式和多计费策略的设计思想,以满足各个业务的需求; (3)计费系统的核心模块采用多线程结构,便于同时对多个计费设备信息的采集和处理; (4)基于SNMP协议采集流量业务的计费信息,并给出了计费信息切割和解决流量计数器溢出问题的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