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设计与监控站系统的实现

关键词: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 ; 嵌入式系统 ; 流媒体 ; 域名解析 ; 专网 ; 广域网 ; 虚拟网 ; 局域网

摘要: 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社会各行各业对视频监控系统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安防监控系统面临着监控范围进一步扩大、前端设备种类繁多以及监控远程化等诸多问题,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将分散、独立的采集点图像信息进行联网处理,实现了大量视频数据实时和无地域性阻碍的传输。大规模监控系统的应用产生了分级的需求,各级之间共享数据、视频等信息,用户在预先定义的权限下使用系统,多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满足了这些需求。并且相对于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具有成本低廉、安装简便、即插即用和易用性高等特点。 本文以一套海防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为背景,阐述了应用于该系统的关键技术和架构设计,并对监控站系统的实现进行了详细说明。基于该架构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应用在专网、虚拟网和广域网等多种网络环境,解决了统一管理、多级监控、分级存储和跨公网传输等关键问题。海防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成功应用,证明了该架构设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多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设计,为类似系统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