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HLA的卫星网络仿真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卫星网络 ; 高层体系结构HLA ; 运行支撑体系RTI ; 系统仿真

摘要: 近几年来,卫星网络通信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世界各国都加紧进行卫星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对卫星的轨道设计、星座设计、通信信道技术、路由交换技术、卫星网络管理等各项技术都已开展深入研究。但是,现阶段的卫星网络仿真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且大多数仿真研究不能够对应用层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验证。因此,通过建立卫星网络仿真平台对上述理论研究成果尤其是应用层的成果进行有效的验证和评估十分必要。 在对国内外卫星组网仿真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验证卫星网络应用层的理论研究成果,提炼出卫星网络仿真需要仿真的内容,提出了一种基于HLA/RTI的卫星网络仿真框架和设计和实现方案,并讨论了其可行性。 基于该框架开发出可灵活配置、可传输各种模拟应用层业务流的卫星网络仿真平台。该平台不仅实现了通常的卫星组网仿真中对卫星轨道运行以及链路连接关系的仿真,而且能够模拟应用层业务流的传输,支持对卫星网络应用层面的仿真。 通过建立该仿真平台下的三种想定,给出了每一个想定下的卫星网络动态拓扑图。并针对其中一个双层星座想定进行仿真实验,充分模拟了卫星网络的运行特性,包括动态拓扑改变、星际链路长延时等,仿真了应用层业务流的传输过程,为进一步开展通用的面向应用层的卫星网络仿真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