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中若干技术和算法的研究

关键词: 指纹识别 ; 细节点 ; 图像处理 ; 指纹匹配

摘要: 本文对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做了研究。指纹识别是利用人体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变性的特点,通过对比两枚指纹来确定人的身份,在刑侦、金融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对它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进行了研究:(1)当前身份认证存在的问题,以及几种生物识别技术(2)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的介绍,包括它的构成和研究内容(3)指纹图像处理的各个阶段,包括:灰度图像增强、二值化、二值化后处理、细化、细化后处理。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主要方法,以及它们的优劣(4)伪细节点的除伪问题(5)改进一种五邻域的局部矢量模型,使用了细节点之间抗噪声能力较强的几个空间属性:中心点与邻居点的绝对距离、相对角度、相隔的脊线数。匹配方法也做了相应的改进,在抗旋转性,拉伸性,移位性方面都取得很好效果。符合一个好的匹配算法应该具有的特点。(6)改进后的五邻域模型准确率有相当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