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浏览器显示引擎对CSS3属性支持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CSS ; DOM ; KHTML ; KDE ; 显示引擎 ; 表单元素 ; 竖排

摘要: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基于Internet的Web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需要通过Internet以Web文档的形式发布自己的信息。目前Web技术能很好地处理英文、中文等较常使用的文字,但是,在处理其它文字尤其是“复杂文字”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给使用这些文字的国家和地区的信息交流带来严重的障碍,因此,迫切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解决通过浏览器显示国际化Web文档所存在的问题,目前大多采用以下两种途径:一是通过采用浏览器插件技术来实现对这些文字的支持;二是采用Java Applet、SVG等技术来实现。这两种方法都不能彻底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且还会加重网页制作者的负担。本文采用通过浏览器支持更多的CSS3属性来解决国际化Web文本的显示和布局问题。根据这一思路,本文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CSS是W3C制定的控制Web文档显示和布局样式的规范,目前的主流浏览器基本上实现了对CSS2的支持。为了符合国际化Web文本显示和布局要求,在最新的CSS3规范中制定了许多与国际化Web文本显示和布局的相关属性,但是目前还得不到大多数浏览器的支持。文档对象模型(DOM)是W3C制定的用于描述Web文档(主要是XML和HTML)等结构化文档的重要模型,浏览器通过对DOM的支持能够很好地实现对Web文档的显示和布局。本文通过对CSS和DOM这两种重要的规范的分析,总结了关于Web文档显示和布局的基本模型,为进一步分析和解决国际化Web文本的显示和布局问题打下基础。 二、浏览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软件,它由很多的功能模块组成,其中浏览器显示引擎负责对Web文档进行解析和显示。KHTML是KDE中一个开源的浏览器显示引擎,目前已经被Konqueror、Safari等多款浏览器所使用。本文通过对KHTML源代码的分析、详细地探讨了Web文档的解析和显示过程以及CSS和DOM规范在浏览器中的实现。Unicode双向算法和断行规则等国际化文本格式化规范是解决Web文本显示和布局的基础,本文也详细地分析了KHTML对这些规范的实现并进行了改进。 三、CSS3的writing-mode属性是关于Web文档显示和布局方面的重要属性,它规定了LTR_TTB、RTL_TTB、TTB_LTR、TTB_RTL四种显示和布局风格。本文通过KHTML对writing-mode的支持实现了垂直风格的表单元素和Web文本的竖排,并详细分析和总结了垂直风格的用户界面和Web文档竖排的基本原理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还概括了在KHTML中增加对新的CSS3属性解析支持的方法和步骤。通过这个具体的实例为解决更多CSS3属性的支持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和参考。 本文使用Konqueror浏览器作为上述工作的实践平台,基本实现了对CSS3中一些重要属性的支持。实践证明:这一途径符合W3C国际规范,从长远上看是主流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