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IP的VoIP网关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VoIP ; SIP ; SIP代理服务器 ; H.323 ; PSTN

摘要: VoIP技术是近年来计算机和通信领域的热点。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已经对传统的电信领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VoIP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论文的主旨是实现一个VoIP系统中的关键设备―网关。该网关可以支持SIP终端电话注册并使用,并与H.323系统和PSTN系统互通互连。 论文第一章简单分析了VoIP技术的原理,关键技术及发展前景。 第二章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实现网关所采用的主要协议-SIP。从SIP协议的功能,系统构成,消息结构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详细描述了一个基于SIP的会话发起过程。 论文第三章介绍了网关实现的主要功能,分析了网关的模块结构和各模块的作用,并以一个呼叫建立的流程为例描述了模块间的联系。最后介绍了存储通话记录模块的实现。 第四章分析了网关最重要的模块部分-信道处理模块的实现。该模块分SIP,H.323和PSTN三个部分,分别实现了对这三种协议的支持。SIP部分主要实现SIP系统中的各服务器的功能;H.323部分和PSTN部分介绍了它们与SIP协议的转换。 第五章详细描述了SIP的代理服务模块部分的实现。在分析了代理服务模块具体行为的基础上,以分层的结构来实现代理服务的功能。重点描述了事务层中的状态机的实现。 第六章介绍了基于Shell脚本和PHP脚本分别实现网关的管理员的命令行界面和普通用户的web界面。最后基于一个SIP的测试软件SIPp对网关的通话性能作了测试,测试结果为网关可以稳定的支持每秒110路的SIP会话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