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网络受限移动对象数据库的交通流统计分析模型

关键词: 移动对象 ; 数据库 ; 交通流 ; 统计分析

摘要: 网络动态交通流的统计分析技术是目前移动计算及智能运输系统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然而,现有的交通流统计分析方法(如基于固定传感器的方法、高空交通流监视方法、浮动车法等)存在着信息量少、数据处理复杂、精确度及效率低下、通信代价高昂等缺陷.为了有效地提高交通流统计分析的效率与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受限移动对象数据库的交通流统计分析方法(network constrained moving objects database based traffic flow statistical analysis.NMOD—TFSA).通过对移动对象所提交的位置更新信息进行联机统计,NMOD-TFSA能够实时地获取交通网络各部分的动态交通参数.由于在数据采集时考虑了道路网络的拓扑结构,NMOD.TFSA有效地降低了通信及计算的代价;此外,NMoD—TFSA所采集的数据能够反映移动对象完整的时空轨迹,因此为数据分析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信息,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精度.实验结果表明,与目前通行的浮动车法相比,NMOD—TFSA有效地降低了 通信及计算代价,提高了交通流统计分析的精度与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