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性能SOAP引擎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SOA ; Web服务 ; SOAP 引擎 ; 数据模型映射 ; 动态提前绑定

摘要: Web服务具有松散耦合,互操行性强和平台无关等特点,是面向服务体系架构SOA的主要实现方式。基于XML的SOAP协议是Web服务的核心协议之一,它是独立于特定编程语言和平台的可扩展消息处理框架,使得Web服务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和可扩展性。但是SOAP协议的性能限制了SOAP协议和Web服务在高性能分布式计算环境中的应用。SOAP引擎是支持SOAP协议的Web服务运行支撑环境,SOAP引擎的性能直接决定了Web服务的性能。 本文首先通过分析分布式组件交互模型的演化,指出基于消息的松耦合交互模型是其发展方向,但同时会带来性能的下降。Web服务是支持这种交互模型的典型代表,其网络通信和数据模型映射是影响Web服务性能的关键因素。 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Reactor模式的网络通信模型,通过基于事件驱动的I/O和分治原则,有效地提高了SOAP引擎处理网络通信的性能和可扩展性。 此外,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数据模型映射机制-动态提前绑定,通过在运行时动态产生驱动数据模型映射的模板来避免耗时的Java反射操作,由模板实例实现XML数据对象和Java数据对象间的快速映射。 论文将基于Reactor模式的网络通信模型和动态提前绑定技术应用于自主开发的新一代SOAP引擎-SOAPExpress,测试数据表明SOAPExpress的平均性能比Apache Axis 1.2提高1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