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靠数据传输服务的设计和实现技术研究

关键词: 消息 ; 可靠性 ; 集群 ; 三层架构 ; 框架

摘要: 分布式系统设计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让在不同处理单元(PE)上并行运行的各部分协同工作。消息传递作为一种进程间松祸合的通信手段,是分布式系统集成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基于消息的分布式应用需要可靠的消息传输服务。然而分布系统比集中式系统具有更多的故障。这些故障对设计和实现一个可靠的消息传递服务提出了挑战。消息传输代理MTA是消息中间件IsNtQ中的一个子系统,该子系统完成消息在服务器和服务器之间转发的功能,是分布式系统结点间可靠消息传输的实现。在分析故障模型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可靠消息传输协议,约束消息发送方和接受方的行为,并基于此协议做出实现。在保障消息传输可靠性的前提下,我们对MTA的实现中的一些关键技术作了分析和研究,对MTA的实现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使其能够更好的更充分的利用系统资源,网络资源,并且提高了消息传输代理的适用性和可管理性。提高系统可用性和性能的另外一种方法是集群。作为一种尝试,我们构建了一个集群方案,将其应用到ISMQ中的消息传输代理和客户连接服务两个模块,以期提高MTA和CM的可用性。最后,我们发现这个集群方案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和实用价值,提出了面向三层架构应用的高可用性集群方案框架OOACF,并对这个框架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