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门户环境中信息资源集成技术研究

关键词: 门户 ; 信息资源 ; 集成 ; Portlet

摘要: 门户提供了对信息资源的单一访问入口。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门户已经成为企业新型办公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消除信息孤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集成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资源是门户提供的核心功能之一。信息资源有多种形式,可能是Web应用资源,如OA、ERP等Web系统;也可能是数据资源,如数据库、XML文件、图片等。 门户中信息资源的现有的集成方式不够灵活,表现在对于Web应用,不能将已有的业务逻辑和界面表现同时方便的集成到门户中;对于数据资源,则只能针对具体需求来编写复杂的Portlet代码进行操作。 本文提出了门户环境中信息资源的通用集成方法,可以避免开发Portlet代码带来的复杂性。方法分为两个部分:针对Web应用,利用一阶逻辑设计了基于集成路径的Web应用深度集成模型,在此基础上,采用浏览路径分析和页面片段包装的方式,将已有Web应用的逻辑层和表示层同时加以整合;针对数据资源,设计了基于数据资源类型的Portlet定制流程,采用设置Portlet偏好的方式,动态生成各种数据资源Portlet。集成方法取代了Portlet代码开发的复杂过程,提高了信息资源的重用性。 基于本文提出的集成方法,在自主研发的企业门户OncePortal中实现了信息资源集成框架,通过构造Web应用集成Portlet以及定制数据资源Portlet,完成对各种信息资源内容的包装集成。程序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实用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