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对象关系的位置相关数据库模型及其移动持续查询处理策略

其他题名: Data Model and Continuous Query Processing of Location Dependent Data Based on Obj ect—Relational Database Model

关键词: 位置相关数据

摘要: 近年来,人们对位置相关的信息服务进行了较为大量的研究,这些工作主要以移动对象数据库及空间数据库框架为基础,探讨如何有效地支持位置相关的查询等问题.然而,另一类重要的数据类型——位置相关的数据(10cation dependent data,LDD),却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目前,LDD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应用层,缺乏完善的数据库模型(包括数据类型及查询操作等)及有效的查询处理方法.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对象关系数据库模型的位置相关数据模型(object—relational database based LDD model,ORLDD)。在ORLDD中,定义了完整的位置相关数据类型及查询操作,给出了相关的移动持续查询处理方法,并阐述了在对象关系数据库系统PostgreSQL上的实现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查询处理性能及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