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过程柔性运作的研究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过程模型 ; 柔性运作 ; 事务 ; 并发控制 ; 动态变更 ; 以过程为中心的软件工程环境

摘要: 软件质量和生产率的高低极大地取决于生产过程的好坏。软件过程技术通过定义、运作、监控、度量过程模型,对实际的软件过程提供指导和控制,已经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重点之一。软件过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环境SEE(Software Engineering Environment)集成起来形成一个以过程为中心的软件工程环境PSEE(Process-centered Software Engineering Environment)。深入研究软件过程技术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随着Internet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软件机构工作在网络分布的环境下,多个机构联合开发的大型软件项目更加需要PSEE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开发出来的PSEE原型有数十种,但很少能够应用到实际的软件开发中,原因之一在于软件过程的运作过于严格,缺乏柔性。 本文以网络分布环境下的软件开发为背景,结合已有的软件工程理论和成果,研究支持软件过程柔性运作的机制,具体研究集中在过程调度、并发机制和动态变更三个方面。网络环境下软件过程柔性运作的研究对于提高软件质量和开发效率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研究了如下内容: 首先,提出一个多视图软件过程模型MV-SPM,对软件开发过程的行为、组织和资源进行建模。采用类UML的图符,以活动为中心建立软件开发过程的模型,作为过程柔性运作的基础。 其次,研究了网络分布环境下的软件过程调度、并发控制和动态变更。软件开发是一个创造性的、迭代的、不确定的过程,软件过程的运作不仅要考虑到未执行活动,还要考虑到已执行活动。扩展了活动的状态转换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基于状态的软件过程柔性调度算法;给出一个适合软件过程的事务模型SPTM,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预写的并发控制方法,满足软件开发的需求;分析了软件过程动态变更的策略、操作和特性,给出基于代价的动态变更影响分析。 最后,开发了一个PSEE原型系统——SPEFE。软件过程技术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利用PSEE系统运作软件过程模型,实现软件开发的有效管理。基于本文提出的方法,开发了一个PSEE系统原型——SPEFE(Software Process Environment supporting Flexible Enactment)。该系统采用基于J2EE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企业级应用,支持软件过程的建模、分析、运作、变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