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空间索引机制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空间索引 ; 分布式 ; 地图服务器 ; 空间查询 ; R+树索引 ; 四叉树索引

摘要: 地理信息是战场环境下指挥作战等的重要参考依据,设计并实现应用于战场环境下的分布式地图服务器DMSB(Distributing Map Server for Battlefield)能够快速查询、获取各种地理信息,对部队的作战研究、模拟训练、支持决策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空间数据的管理与分析是DMSB的核心内容。由于空间数据具有一些区别于传统数据的特点,如空间数据海量性、数据对象复杂等。这些特点使得管理空间数据管理所需要的开销要远大于传统数据,因此,为了使DMSB能够进行高效的空间数据存储、管理、检索和更新,必须引入空间索引技术以提供有效的检索手段,提高DMSB对空间数据获取的效率。 本文通过对各种常用索引技术的优缺点进行比较,分析各种索引技术的适用性,结合DMSB的具体特点,设计了一种R+树索引和四叉树索引相结合的分布式索引机制。 对于全局的R+树索引,本文基于现有的R+树索引理论,提出了一些常见空间查询的算法。对于局部的四叉树索引,本文基于四叉树索引原理,结合DMSB中现有数据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以MBR(Minimum Bounding Rectangle,最小外接矩形)管理空间数据的四叉树索引结构,并设计了相应的结点插入、删除算法以及一系列常见空间查询的算法。 通过搭建模拟平台测试多种空间查询操作的时间效率,实验结果表明,在有空间索引机制的情况下,大大减少了各种空间查询耗费的时间,并且,减少了网络资源和CPU资源的占用率,显著提高了DMSB的空间信息获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