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项目监理过程及其支持工具

关键词: 监理 ; 软件项目 ; 过程 ; 流程控制 ; 工具

摘要: 在我国信息化建设带动下,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软件项目监理是信息系统工程监理中最复杂、最困难的一个部分。关于软件项目监理过程及其支持工具的研究是目前信息系统监理领域的新课题。 目前来看,根据监理组织的实际需要,定义和实现有效的软件项目监理过程,特别是定量化的、操作层面的过程规范,并引入相应的自动化支持系统,这些工作既符合监理组织的现实需要,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论文分析了软件项目监理过程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是软件过程管理、过程评估和改进方面可以借鉴的模型和方法。通过对当前相关管理支持工具的分析,论文分别列举了它们的功能及特点,指出了它们在满足软件项目监理自动化方面尚存在的不足。 论文定义了软件项目监理过程,按照监理过程的性质、监理过程的不同阶段分类分别介绍了各监理子过程。论文说明了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监理内容,并针对不同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构建了监理过程模型,为监理组织提供了操作层次的参考。 基于上述研究,我们设计了监理自动化支持工具IT-PM。该工具以软件项目监理的过程模型为基础,完成监理工作的流程管理、问题管理和文档信息管理,主要实现了监理流程跟踪控制和监理文档生成的自动化。论文对IT-PM的总体设计进行了说明,描述了IT-PM的架构设计和数据模型。论文最后重点说明了IT-PM的实现技术,描述了工具的实现方案和两个关键技术(流程自定义和监理文档自动生成)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