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信息服务扩展与组合的集成框架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信息服务 ; 可扩展 ; 集成框架 ; 服务组合 ; J2EE

摘要: 目前各种信息服务系统的开发面临着服务间互连互通、应用数据交换、系统需要具备可扩展性的需求。为此,本文针对信息服务系统开发以数据资源为中心、服务数据格式趋向标准化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J2EE规范、涵盖多种复用方式、以标准XML服务数据交换为中心、并支持服务自动组合的信息服务集成框架。通过该框架实现了基于数据交换的信息服务集成,可降低系统中各服务模块的耦合度,使得在其上建立的信息服务系统更易于扩展。 针对如何利用当前的软件复用技术实现信息服务系统服务可扩展的问题,本文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建立在符合J2EE规范的应用服务器之上的信息服务集成框架。该框架针对EJB构件与Web服务两种不同复用方式,设计并实现了基于EJB构件技术和Web服务技术的信息服务调用引擎。同时,在框架中设计并实现了信息服务的布属、注册、注销和状态维护等服务管理功能。 服务数据交换需要定义统一的服务模型。针对该问题,本文依据信息服务开发以数据资源为中心、服务数据格式趋向标准化的特点,提出了信息服务规约,其中包括信息服务标准定义、信息服务接口规约、基于XML文档的信息服务数据交换标准、以及信息服务标准的注册方法等。 针对如何降低系统模块间的耦合度,使服务请求者只需与框架交互即可获得所需服务的问题,提出了信息服务自动组合算法。该算法可根据服务请求者的需求,计算出相应的服务组合方案。并开发了基于自动组合方案的服务自动调用引擎,从而解决了如何组合框架中已有的信息服务来满足服务请求者需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