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ortlet互操作框架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关键词: Portal ; 互操作 ; 类型匹配 ; 类型转换 ; 依赖注入

摘要: Portal通过Portlet提供了应用集成能力。随着Portal的广泛使用,仅将应用进行简单集成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需求。Portlet之间必须具备互操作性,以利用现有应用组建新的业务流程。 Portlet是具有用户界面的可与用户多次交互的Web组件。目前的Portlet互操作实现方式忽略了Portlet的多步骤交互特性,不支持互操作数据之间的类型转换,并依赖于特定的Portal产品。 为解决以上不足,本文首先提出了一种互操作的Portlet抽象模型PageBox。该模型基于类型匹配思想,提供了数据输入/输出接口,支持数据类型转换。基于该模型,论文构建了Portlet互操作框架。该框架符合Portlet1.0规范,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论文给出了框架的体系结构与系统接口,描述了框架的各功能模块,并详细讨论了Portlet互操作框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互操作Portlet的描述、数据类型转换过程、对Portlet多步骤交互的支持等。论文对互操作框进行了实现,实现时采用依赖注入技术降低服务模块之间的依赖性。最后,我们将框架应用于中科院软件所自主开发的门户产品OncePortal中。在应用时考虑了OncePortal的URL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