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PI程序同步通信基本模型死锁检测

其他题名: Deadlock Detection in Basic Models of MPI Synchronization Communication Programs

关键词: MPI(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

摘要: 本文提出了MPI程序的同步通信模型及三个基本简化模型,给出了判定这些基本模型是否死锁的方法和定理并予以了严格证明.简化模型的死锁检测理论和方法是真实MPI程序死锁检测的必要基础.这些方法基于程序静态分析,必要时进行运行时检测,它们对两种简化模型可以在程序编译前确定是否死锁,对另外一种模型,在编译前可静态确定部分死锁,运行中可确定其他死锁.我们的理论可以证明MPI程序死锁检测主流算法的正确性,其方法可以减少它们对客户源代码或MPI profiling接口的修改量,从而大大降低死锁检测开销,并可在运行前判定死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