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太网交换机软件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驻地网 ; 三网融合 ; 以太网 ; 驱动 ; DMA ; 组播

摘要: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在驻地网范围内实现三网融合具有多种技术方案。以太网组网方式具有成本低廉、技术成熟、适合密集环境等特点,能够很好的满足在驻地网内提供综合业务服务的需求。我们自主研发的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就是一种基于以太网的驻地网解决方案。 将以太网这样一种局域网技术应用到公用网络,必须解决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SW224是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中的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应用范围较宽的三层以太网交换机,本文以SW224为代表介绍和分析了一类适于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的交换机的软件系统,并详细论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设计与实现,说明了将以太网技术应用于公用网络的方式。 全文共分五章。第一章介绍了网络发展趋势,驻地网的特点,给出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的交换机网络的拓扑设计。第二章介绍了SW224的硬件结构,软件系统框架和有限自动机。第三章和第四章是本文的中心,采用自底向上的顺序,分别论述了SW224硬件层驱动和功能层驱动使用的各种关键技术,详细介绍了它们的设计和实现。第五章介绍了目前的实验网络并对全文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