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模型驱动软件开发过程的若干问题研究

关键词: 多维关注分离 ; 过程框架 ; 模型驱动开发 ; 本体 ; 认知 ; UML

摘要: 模型驱动软件开发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然而其相关理论和技术的不成熟却影响了它的广泛应用。 本论文以基于UML的模型驱动开发为背景,研究了模型驱动开发过程相关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详细分析了模型驱动软件开发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及过程生命期特征,综合考虑过程生命期需求,给出了一个模型驱动开发框架。它包括生命期关注集合、认知过程模型、事物和概念演化模式、自动转换目标、执行本体创建等方面。 针对模型驱动软件开发过程的UML元模型映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扩展ER模型的轻量级本体模型(RER),该模型具有增强元模型实体之间的关联和完整性等特点。 针对模型驱动软件开发过程的模型转换规则的自动生成问题,提出一种关系元模型(AGB/SD)。AGB/SD的核心思想是在对模型实体之间的关系规则进行体系化和结构化,从而达到自动生成转换规则来替代现有经验方式获取转换规则。消除了规则冗余、减少了不一致,解决了规则组合情形可靠性系数衰减等问题。 分析了模型驱动软件开发的多种开发方法相结合的研究现状之后,提出了一种多维关注分离的开发过程框架设计方法。该方法对于模型驱动开发过程的提高开发效率、增强可跟踪性和保证一致性等非功能性需求有一定参考意义。 提出了模型驱动软件开发的人工工作和可自动化部分的概念界定问题,并设计了一个基于RER的试验性区分方案(MIB/CSD)。该方案的尝试有助于推动对开发任务定义、分配、工作量度量等问题的研究。 本体系统的设计是模型驱动软件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模型驱动开发生命期的正常运行有着决定作用。设计了一个本体创建系统(EIOnto)。该系统支持多种元模型语言系统,能够灵活方便地完成本体系统创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