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ORBA群集负载平衡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中间件 ; 负载平衡 ; 群集 ; 节点 ; 包裹器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中的不断深入,尤其是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可伸缩、更高效、易于管理的服务平台的需求越来越大。群集服务可以在一个较低成本的基础上给企业提供高性能的服务。基于中间件技术的组件和面向对象技术中的对象相比,提供了更高粒度、更高级别的封装,由多个组件组成的群集可以为组件的客户提供更高效、可伸缩和具有容错性的服务。CORBA做为中间件领域的一个优秀的产品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CORBA规范本身并没有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性,而是留给厂商进行扩展。在本文中,主要针对CORBA群集的负载平衡以及从负载平衡功能衍生出来的诸如容错性等功能做出了设计、分析、实现和验证。在系统设计阶段对于重新负载平衡、负载信息获取的推模式和拉模式分别作了分析和介绍。对于系统的健壮性,本文就单点故障以及群集的动态扩张和缩减作了分析和设计。在具体实现阶段,本系统采用了在命名服务上搭建一个具有负载平衡功能的Wrapper,实现了对客户机的透明性。由于本文对工作在命名服务器端的负载平衡作出了架构设计和分析,对于同样存在命名服务的诸如J2EE,Web Service等实现负载平衡功能也具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