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语音和笔的手写数学公式纠错方法

其他题名: error correction for handwritten mathematic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by pel and speech

关键词: 多通道融合

摘要: 用识别技术的用户界面往往由于识别率的限制容易出错,如何为这类界面提供自然高效的纠错方法十分重要.手写数学公式具有二维结构,难以识别和纠错.提出一种用于纠正手写数学公式识别错误的多通道技术.它允许用户使用笔纠正切分错误,用笔和语音纠正符号识别和表达式结构分析错误.该技术的核心是一个多通道融合算法.融合算法以笔选择的符号和语音作为输入,根据语音输入的类型是数学术语或者数学符号分别选择融合方法,最后修正手写公式并输出最有可能的识别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能有效地纠正手写数学公式识别中的错误,它比基于笔的单通道纠错技术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