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家庭网关中的队列调度于拥塞控制

关键词: 用户驻地网络 ; 家庭网关 ; 队列调度 ; 缓冲管理 ; 播放同步 ; 并行TCP ; 拥塞控制

摘要: 家庭网关是用户驻地网络的关键设备之一。本文以这种用户驻地网络方案为背景,在家庭网关的设计和实现的基础上,研究了家庭网关中服务质量保证方面的相关问题,本文的主要贡献和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信用值优先分组轮询调度算法MCFGRR(Most Credit First Group Round Robin),以较小的算法复杂度(O(logN)),实现公平、有效的队列调度 MCFGRR是一种基于分组思想的轮询队列调度算法,它兼顾了差额轮询调度算法DRR(Deficit Round Robin)和信用值优先调度算法MCF(Most Credit First)的优点。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均表明MCFGRR可以以较小的算法复杂度,实现公平、有效的队列调度。 (2)提出了一套基于缓冲控制的动态、自适应播放同步策略,能有效地消除网络抖动等原因对网关视频播放同步造成的不利影响 网络延迟抖动、时钟漂移以及编/解码器时钟不匹配等原因都会造成视频播放不同步,基于缓冲控制的多媒体播放同步算法,能够通过帧丢弃和帧重播等手段调整视频缓冲区等手段,有效的消除以上因素对视频的播放质量的负面影响。 (3)提出了一种并行TCP窗口控制策略,实现并行TCP传输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并行TCP能够有效提高链路带宽利用率。但是当网络发生拥塞的时候,并行TCP流会在与其它TCP流竞争带宽的过程中抢占其它TCP流带宽资源,造成不公平性。本文提出了一种并行TCP流量控制的改进方法,实验表明,该流量控制策略可以有效的保证并行TCP流的有效性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