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涉众协同的三维需求模型研究

关键词: 需求模型 ; 三维需求模型 ; 涉众协同 ; 模型冲突 ; 赢条件

摘要: 近年来,随着软件应用领域的扩展,软件开发中多种涉众(stakeholder)的参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由于角色和背景的差异,不同的涉众关注于软件开发的不同方面,例如过程、技术、人等。而根据项目的具体开发方式、具体组织环境、具体应用领域等上下文(context)的不同,涉众所关注的具体目标即对项目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并且随着项目的进展处在持续的变化中。在这些需求中,有一类需求决定了涉众对软件项目是否成功的判断,被称作赢条件。为了实现项目的成功,首先需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有效的获取和描述这些赢条件,并发现和消除赢条件之间的冲突,从而奠定涉众共赢(Win-Win)的基础。 软件工程的研究和实践者们围绕涉众期望的获取、描述和协商,从需求工程、不一致性检查、协商技术等方面对这一问题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做出了很多有益的贡献。本文的工作也是基于这些已有成果的。但是针对软件开发这一类复杂系统,尚缺乏一个面向问题领域的、具体的概念模型及在此之上建立的涉众赢条件描述、分析与协同机制,使这一问题仍然有很多有待研究之处。本文将对其进行深入探讨。 涉众协同的基础是对于涉众赢条件的有效获取和描述。为此,需要针对涉众的视角,对赢条件所关注的要素提供一个整体概念框架。本文提出了一个三维需求模型,将项目中的关键元素划分到过程、技术、人三个维度上,并通过元模型定义了各个维度上的要素及其抽象关系,从而驱动赢条件的获取。 各个维度上的元素具有层次性,过程、技术、人三维中的基本元素分别是活动、制品和参与者,其它元素基于它们存在,或者对它们提供支持。因此,赢条件从根本上来说是都可以最终归结到对这些基本元素的属性、关系的期望上。本文在三维需求模型中对于这些基本元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定义了其相关性规则。从而,不同抽象层次、不同维度的赢条件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这三类基本元素及其之间的相关性关系得到建立和分析。 在此模型的基础上,本文对于赢条件之间冲突(模型冲突)的产生机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发现和解决模型冲突的过程和算法。进一步,为了指导方法的实际使用和扩展,以及与其它技术的集成,本文提出了一个系统性的协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个支持工具。 通过在软件过程管理平台SoftPM的开发项目中的应用,本文所讨论方法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