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SI:计算机辅助需求分析报告产生系统

摘要: RSI是一种扩充RSL/RSA系统的输出功能,按照用户要求格式生成需示规格分析报告的工具,并能把第四代语言RSL/RSA向第三代算法语言(例如C)进行自动代码转换。RSL/RSA是软件工程需求分析阶段计算机辅助需求分析和文档自动产生系统。其功能是自动分析系统需求,产生系统文档并准备系统说明书。RSL是一基于E-R-A模型的需求描述语言(Requirement-Specification-Language),用户可用此语言来描述系统的需求。RSA由RSA处理器,RSA数据库和命令语言界面CLI(Command Language Interface)组成。RSA处理器处理用RSL语言描述的系统信息,将之存于RSA数据库中,并提供一组标准分析报告,从各个方面分析系统的一致性,完整性和产生文档。CLI是RSL/RSA与操作系统OS的界面。RSI是RSL/RSA系统的扩充,用于自动产生分析报告,它由RPL语言(Report Procedural Language)和RSI处理器组成。RPL语言是一面向过程的报告生成规格语言,用户以此定义自己所期望的需求分析报告的规格。RSI处理器则根据RPL语言关于报告生成的描述存取RSA数据库中的系统需求信息,自动产生需求分析报告。RSI处理器分两步生成分析报告。第一步将RPL报告生成程序解释、翻译成对应的C语言代码即进行代码转换,第二步再生成可招待的报告生成程序。本文主要阐述报告过程语言RPL的设计及用C评议表达的RPL语言语义,并简要介绍了RSI处理器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