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策略驱动的Web服务质量保障研究

关键词: 服务质量 ; Web服务 ; 策略 ; 策略保障 ; 策略实施

摘要: 随着面向服务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服务的非功能属性(即服务质量,QoS)保障能力成为Web服务能否在企业应用中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基于策略的方式是当前Web服务质量保障的主流方向,然而这一领域的策略保障呈现出一些新问题,如策略的复杂性、消息处理的特殊性和环境的多变性等;而且,现有Web服务支撑平台普遍缺少一个完整、开放、可扩展的策略保障方案。 针对这些问题,论文提出了一种策略驱动的Web服务质量保障模型,其主要特点是:对策略分析和决策模块PAD和策略实施单元PEU进行分层来降低问题复杂性和模型耦合度;引入链式消息处理架构来提高灵活性和可重配性;以环境信息作为PAD分析和决策的重要依据来提高环境自适应能力。基于此模型,设计了一个通用、开放、可扩展的Web服务策略保障框架SPAF,该框架为策略保障模块的开发、运行、管理和配置提供了一组设施和机制。论文还给出了PAD和PEU模块设计的原则和方法,以指导面向具体领域的QoS保障模块的设计和开发。 在框架研究基础上,论文研究讨论了Web服务质量保障中的若干关键技术。基于依赖图的拓扑排序算法实现了对策略实施模块进行定序的技术;基于拟合路径树方法解决了策略隐式确定的问题;基于环境信息辅助分析和决策,使策略保障具备了环境自适应能力;基于消息处理链的迁移方法和回撤方法实现了策略动态修改的技术;基于消息处理链的合并化简方法提高了策略适配的性能。这些关键技术对于构建一个实用、智能和高效的策略保障框架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论文探讨了SPAF在中科院软件所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开发的Web服务执行引擎SOAPExpress上的应用,并对Web服务安全领域QoS保障的设计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