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抽象数据类型描述的统一框架

摘要: 本文发展了代数公理方法,在模型中引进了对等词的解释,提出了相对性与相对完备性的概念,讨论了相对协调与运拓可满足的一致性,相对完备与计算等价的一致性,证明了基始完备的描述可唯一扩充为相对完备的描述,并刻划了这种扩充的特征,从而将初始代数语义与终结代数语文这两个不同的方法结合在统一的框架中。文中证明了Guttag的协调性与充分完备性是相对协调与相对完备性的特例,指出了前者的局限性。由于相对协调与相对完备的概念都不排斥错误常量,所有的结果都适用于含有错误常量的描述。文中关于参数传送正确性的定理将文献中的相应结果推广到了错误描述的情形。讨论了描述的全体生成模型类的结构,推广了文献中在较强前提下对比较简单的规范模型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