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布事务监控器的优化与应用

关键词: 分布事务处理 ; 并发控制 ; 多线程 ; 设计模式 ; 优化

摘要: 事务处理技术是保证信息可靠性和一致性的重要技术。分布事务处理监控器为开发、部署、监控和管理基于三层结构的联机事务处理应用系统构建了一个基础平台,在构筑基于事务处理的分布式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 现今分布事务处理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绝大部分的分布事务监控器产品都遵循X/Open组织制定的DTP(Distributed Transaction Processing)参考模型,在系统基础功能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因此,提高系统的性能、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并发控制技术是影响分布式系统性能的关键技术。论文研究了当前被广泛应用的基于线程的并发控制技术,分析了各种并发程序结构,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并设计实验比较了它们的性能。论文分析了基于线程的并发控制技术在分布事务监控器OnceTX中的实际应用,并依据TPC-C基准测试程序测试了OnceTX的性能。 底层消息系统是分布事务监控器运行的基础。在OnceTX中客户请求和系统内部命令都是以消息的形式来传送和处理的。一个结构良好的消息系统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论文在保留OnceTX原有消息系统优点的基础上使用设计模式重构了整个消息系统,使得消息系统更易于扩展和维护。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OnceTX的功能作了扩展,设计了一个系统监控和管理工具,整个工具作为OnceTX的一个特殊应用服务来实现。论文还介绍了OnceTX在实际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