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关键词: 电子汇兑 ; 应用软件 ; 测试方法 ; 测试方案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中国邮政电子汇兑系统应用软件的测试案例,对该系统(系统结构、软件结构和安全管理)、测试方法和测试方案作了介绍和阐述。具体内容如下:第一章首先介绍了系统结构,包括逻辑结构、业务结构和网络结构。从纵向和横向,介绍了软件工程的四级应用节点和三个应用子系统,以及业务交易通信模块TOPLINK,安全管理服务模块TOPScure和前端应用开发模块TOPSmartTellero然后介绍了安全管理,即国家汇兑中心和省市汇兑中心之间采用的硬件加解密机制、省市汇兑中心和市县汇兑中心(包括营业网点)之间采用的软件加解密机制。在第二章和第三章,阐述在软件工程测试理论基础上的测试方法,和在测试方法基础上的测试方案。其中包括性能压力测试、边界异常测试和安全性能测试。性能压.力测试,主要是省市汇兑中心业务并发压力的测试、省市汇兑中心和国家汇兑中心业务吞吐量测试。边界异常测试,包括边界分析测试和异常情况测试,为数据的输入输出异常、通信异常、用户异常、界面异常和传输异常等方面的测试。安全性能测试,包括密钥管理测试、针对交易数据的安全传输测试和面向安全性能评估的测试。本文所指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案例为技术测试方法和技术测试案例,不包括业务测试。本文列出的测试案例为用户指定的模拟测试的实施案例,参见参考文件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