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自组网安全研究

关键词: 移动自组网 ; ad hoc ; 安全 ; 路由协议 ; 密钥管理

摘要: 在计算机网络世界中,无线网络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重要,移动手机GSM网络已经在全世界广泛部署,无线局域网络在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推动下也越来越完善,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无线网络:移动自组网,它不同于手机GSM和3G网络的特点是这种网络不需要类似移动手机网络的基站这样的基础设施,各个节点之间通过互相的协作构成网络的互联互通。本文着重探讨了移动自组网的安全问题,主要工作表现在以下几点: 1.阐述了移动自组网的概念,研究移动自组网安全问题的意义,并且分别从物理层和网络层介绍了无线网络的安全和移动自组网安全的关系,然后说明了密钥管理和路由协议在移动自组网络中的安全意义,介绍了几年来国内外移动自组网领域内安全的发展。 2.从网络结构,路由协议等方面分析了移动自组网和有线网络及其它无线安全的不同点,本文认为移动自组网的安全保护与传统网络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密钥管理的方式和路由协议的保护上,并且对此作了分析。 3.通过对在移动自组网中密钥管理方面的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的分析,以及各种密钥管理方案的优劣势的比较。根据移动自组网络的安全要求,基于对称密钥的和层级安全的思想,给出了一种灵活的密钥管理方案。并且根据这种密钥方案设计了安全路由协议。 4.对于拒绝服务攻击和其它一些攻击,传统的密码学和安全协议提供的入侵防护性的安全服务并不十分有效,入侵检测系统是它们的有益补充。本文分析了现在入侵检测系统的功能和局限,然后介绍了在移动自组网中的入侵检测技术及其应用。 本文的研究对于无线自组网及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安全问题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为部署这些新兴网络提供安全方面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