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作流负载平衡技术研究与应用

关键词: 工作流系统 ; 负载平衡 ; 负载因子 ; 服务共享 ; 优先级控制

摘要: 负载平衡是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工作量平衡分配,提高系统总体性能的一种关键技术,在实践和理论中已经被证明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分布式系统的执行速度、吞吐量和稳定性,在分布式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工作流系统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服务集成的电子商务运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集成了分布式计算,网络,数据库和业务流程管理的技术,提供了定义,部署,开发执行和监视流程实例的能力。工作流系统是支持企业计算的分布式系统,面临任务处理负载不平衡的问题。如何根据工作流的特点,在工作流系统中引入负载平衡,是论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论文首先对工作流负载平衡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确立了系统瓶颈所在。针对流程服务器和任务服务器的特点,分别开展了各自的负载平衡技术研究。论文研究了流程服务器与任务服务器的负载描述和负载分配与调度方式:对于流程服务器,分析了流程服务器的负载描述,并根据现实需求,提出了基于优先级控制的负载平衡算法。优先级组件的引入,一方面满足了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为流程的负载平衡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对任务服务器,论文全面分析了人工型节点和自动型节点的特点,研究了其负载因子和调度方式,并引入虚拟服务器架构,为实现任务负载平衡,任务共享,异步控制,容错处理提供了解决思路。针对人工型节点难于描述的问题,改进了工作流系统的组织模型和组织规则,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人工型节点的负载平衡。对于自动形型节点,考虑到负载计算的复杂性,文章提出了基于算法动态替换技术的解决方案,实现了良好的负载收益。 论文在工作流负载平衡技术的研究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负载平衡子系统,应用于工作流系统OncePI,提高了其业务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