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OpenOffice.org蒙古文办公套件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蒙古文办公套件 ; OpenOffice.org ; 国际化 ; 本地化 ; 复杂文字

摘要: 当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深刻地影响了现代人的生产生活。以办公套件作为解决方案的办公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变人们的办公方式。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将办公套件作为重要的基础软件发展,也取得的一定的成绩。然而相比国外的办公套件,我们落后不少,尤其是在少数民族语言的办公套件。2000年,OpenOffice.org恰如其时的开源,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使我们可以走在办公套件的前列。通过研究OpenOffice.org,我们推出支持少数民族文字,如藏文、维吾尔文,蒙古文的办公套件,能够满足少数民族同志日常的办公学习的需求,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信息化过程,促进经济的发展。在本文中主要论述了基于OpenOffice.org的蒙古文版本办公套件的设计与实现。 本文的主要工作有:第一, 本文深入分析了OpenOffice.org的体系结构和本地化、国际化的框架,分析OpenOffice.org的多语言处理结构;第二,研究了OpenOffice.org中多语言文字布局和基于“框”的支持多语言文本布局方向的文档处理模型,分析Openoffice.org文档的处理过程和格式化过程,实现了蒙古文特有的“从上向下,从左到右”的排版;第三,研究了开发蒙古文办公套件的关键技术,分析OpenOffice.org中的复杂文本处理框架。研究了蒙古文的变形显现特性,分析了蒙古文的语言特性、蒙古文本地环境的制作,实现了在OpenOffice.org办公套件中对蒙古文locale的支持,如蒙古文日期、数字、时间的格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