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主动式知识服务框架

关键词: 知识表示 ; 知识服务 ; 主动服务

摘要: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深入发展,互连网信息服务从内容、质量等多个维度上呈现纵深发展趋势。在内容维度上,表现为“数据-信息-知识”多层次的全息信息服务;在服务水平/质量维度上,表现为服务的准确性、个性化,以及随时随地的普适服务等需求。本文所研究的主动式知识服务就是针对上述方面的需求,研究如何在Web环境下为用户提供主动的知识服务。 知识表示是知识服务的基础。在知识表示方面,吸收知识管理和语义Web的研究成果,设计了一种面向主动服务的知识表示方法——RBKR(Rule Based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RBKR包括两部分:头部和主体。RBKR头部通过抽取领域知识的语义,对知识进行多维建模:一方面可以帮助服务框架理解主体部分知识的语义,另一方面通过对维进行组合和增/删等操作实现对知识的组合和扩充等。RBKR主体部分是知识的具体描述,定义了触发规则、派生规则及事实等几类知识的语法规则。此外,RBKR基于XML,具有良好的Web适应性。 基于RBKR知识表示,给出一种主动式知识服务框架AKSF(Active Knowledge Services Framework)。该框架实现从知识到服务的映射,通过四个层次依次解决服务的质量保证、内容表示、逻辑处理、呈现方式等问题。它基于RBKR,通过解析RBKR定义的头部获取领域知识的语义,并以此为基础处理主体部分的具体知识,因而不依赖于特定领域,具有通用性;其次,它能够根据用户环境及预定义的事件等,匹配激活知识库中的相关服务,从而为用户提供主动的、个性化的服务。 本文给出的知识表示和知识服务框架在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了应用,验证了所做工作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本文的研究对于在Web环境下提供主动的知识服务,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