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用户中文正文处理系统CTROFF的实现

摘要: 本文讨论的是在多用户操作系统下(UNIX/XENIX)的一个中文正文处理系统(简称CTROFF)的实现方案,其主要内容如下:1)在多用户操作系统下(UNIX/XENIX)已经有一个正文处理系统TROFF,但它没有处理中文的能力。制作中文化的正文处理系统的基础是TROFF,因此,要得到一个中文化的方案,首先要了解TROFF的总体结构和许多关键性技术细节。2)提出一个针对TROFF前端中文化的方案,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针对中文字符集的支持对原TROFF作相应修改;二是针对中文的字体特性和排版规则对原TROFF作相应的修改,使之产生一个支持中文的页面描述结果。3)提出了一个制作与设备无关的中文TROFF后端的方案,以便能够方便地驱动任何光栅输出设备。实现了两种精密字模点阵还原的光栅化算法,使中文正文处理程序能够生成高质量的输出版面。4)介绍了两种典型的光栅外设(HP系列激光打印和高分辨率显示器)的驱动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