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IP的网络视频监控服务器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视频监控 ; 初始会话协议 ; H.264 ; 自适应通讯环境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监控行业也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视频监控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伴随着计算机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视频监控又开始了她的下一次飞越式的发展,迈向了网络化的发展阶段。大多视频监控系统也正面临着应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多个监控网络的互联,以及对多种监控设备的支持等问题,因此构建更为广泛的网络监控平台,将是监控行业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基于成熟的视频压缩技术(如MPEG2/4标准)和新一代的H.264标准,数字化的媒体数据在图像质量方面更具可控性,在网络传输方面也迎合了数字化传输的要求。在多媒体网络应用控制协议方面,新一代的SIP标准也越来越多的获得了人们的关注,它提供了更好的呼叫控制管理,而且它的可扩展性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文章基于上面的背景,从分析监控行业的发展态势入手,以网络化的视频监控为研究目标,采用了在单个监控域内集中管理,多个分控中心互联的组网框架。同时,在监控服务器的设计上,面对客户端和监控前端设备的连接要求,设计了两大主要的管理模块。采用SIP媒体应用控制协议来实现网络互联,从而不再局限于单个监控系统所自定义的通信机制,从而获得良好的可扩展性。此外集成不同的监控前端设备和监控中心客户端软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控系统。 系统实现中采用了Linux作为监控服务器平台,使用面向对象的C++编程语言进行开发;同时结合SIP的oSIP2/eXosip2开发库完成了SIP的代理服务器、注册服务器等逻辑实体;另外在ACE网络编程环境下,网络数据缓存的设计和开发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