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视信息服务系统-VIDEOTEX

摘要: 可视信息服务系统VIDEOTEX作为一门新兴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VIDEOTEX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的传统做法,促进提供信息和服务给所有那些无计算机经验的人。本文系统地叙述了VIDEOTEX的理论和技术,并归纳总结了自己在设计VIDEOTEX实验系统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全文共分五章。第一章概述,介绍VIDEOTEX的概念,历史和应用领域。第二章介绍VIDEOTEX系统的结构,包括数据库,检索终端,信息提供者和网络。第三章VIDEOTEX系统的设计原则,介绍VIDEOTEX的标准化情况,并推荐一种设计VIDEOTEX系统的层次方法。第四章详细介绍本人开发的CCTEX可视信息检索系统的组成和设计。第五章介绍VIDEOTEX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