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的系统性能研究

关键词: 人名编码 ; 短韵母 ; 汉字输入 ; 通信接口卡 ; 临界区 ; 视频服务器硬盘

摘要: 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是历经六年开发出来的,它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的电视网、电话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接入系统,由社区中心服务器、以太网交换机和家庭网关等设备组成。本文以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为背景,深入研究了影响系统性能的各方面因素,提出并实现了一系列的性能改进方案。本文主要贡献在于 1.人名特征直接映射电话号码 提出人名直接产生映射号码的VoIP网络协议实现机制,可避免人脑记忆电话号码的困难。通过拼音字母或者人名的其他特征映射到数字小键盘,形成的映射号码要避免重码,编码规则尽量简单。缩位号码可以用主成分分析法来挑选。给出了几种号码编号方案,并评价了优劣之处。 2.提出汉语拼音的短韵母编码 使用人名拼音编制映射号码时,发现拼音长短不一,直接映射电话号码有困难。在“汉语拼音方案”基础上,提出短韵母编码方案,除原来单字母韵母外,其他韵母用{aoeiuv}中的两个字母来表示,使拼音编码变短。 短韵母编码用于计算机键盘的汉字输入时,使用者的学习难度明显低于双拼方式,能够边想边打字。由于韵母的字母与声母不同,可用“声韵声”方式输入词组,甚至“声韵韵”方式。由于字母与数字键唯一对应,采用舍弃声母的全韵母可选声调的方式进行词组输入,手持设备上输入汉字词组也会很方便。 3.在软件架构模型中增加人机视图 软件设计人员从多个视角来看待软件系统,可以有效描述复杂的大型软件系统。软件架构描述往往重视机器系统的逻辑结构、过程/模块之间的关系,以及数据流等,比如Perry-Wolf模型和Kruchten模型,但这些已有模型没有将人机关系纳入到设计中来。提出软件架构模型中应该增加人机视图,并以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中的视频组播为例,给出了多种终端用户的人机视图。 4.实现了一些性能改进 针对视频组播服务器的硬件升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从而使服务器意外掉电重启动后能迅速恢复,可用硬盘热插拔方式更换部分节目源;分析了多种通信接口卡上共享硬件资源中的互斥问题,指出操作这些共享资源的软件临界区必须进行互斥操作;分析了时钟不同步引起的家庭网关视频播放缓冲区控制过程,给出了丢帧策略和门限值;给出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网络扩容的一种廉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