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辅助教学操作系统-小OS的设计

摘要: 本文论述了一个简化教学操作系统小OS的设计。这个小OS从教学与实习要求出发,其功能体现了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与技术,而又保证了最简化的教学允许规模;其结构清晰地反映出操作系统功能之间的内在联系,且允许学生上机实习时替换其中模块以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操作系统;其多级版本的设置,可以适应不同学时与要求的教学需要。本文论述时从操作系统的内在规律,即资源性质、资源管理目标、管理策略出发,以资源层次关系为中心,提出了操作系统原理的一个清晰体系,不仅指导了本小OS的设计,还可以由此形成教学思路,及用作分析、评价、学习学操作系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