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活动为中心的软件过程模型的验证工具研究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过程建模 ; 过程分析 ; 数据语义约束规则

摘要: 软件过程技术通过建模、运作、监控、度量过程模型,对实际的软件过程提供指导和控制,从而保证软件开发的质量、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对软件过程的研究已经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重点之一。 当前,随着软件开发活动的日益复杂,对应的过程模型也愈加复杂,保证过程模型的正确性显得非常重要。本文在总结已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软件过程模型分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 克服了以往过程分析只关注过程结构的缺陷,从行为视图、资源视图、组织视图三维相结合的角度对软件过程模型的语义正确性验证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保证软件过程模型正确性的结构语义和数据语义约束规则。 通过XPath技术对语义约束规则进行描述,提出了一种弹性的用于验证基于XML描述的过程模型正确性的机制。基于此实现的过程模型验证工具能根据建模者需求灵活添加、修改、删除语义约束规则,实现了约束规则与验证工具的分离。通过与建模环境集成,工具还能提供图形化的诊断信息,方便了建模者的使用。 最后,在过程环境SPEFE中添加了模型验证工具,给过程分析人员提供自动化的辅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