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系统及Motif用户界面的移植与分析

摘要: X和NeWS都是前国际上十分流行的网络窗口系统。X由X Consortium支持,已成为国际标准;NeWS由Sun Microsystem公司支持,运行在Sun和SPARC系列工作站上。两者比较,各有千秋。在位于X之上GUI方面,OSF的Motif与UI的OPENLOOK各领风骚。OPENLOOK被Sun采纳,用作其OpenWindows的用户界面,而Motif则运行在更多厂家的机器上。两者都由Xt Intrinsics提供实现的机制,并且功能也同小异;但是,定义的风格以及所采取的策略却大相径庭。本文对X和NeWS、Motif与OPENLOOK进行了分析比较,提出了在Sun和SPARC工作站上建立标准X环境的两种方案,并实现了Xll和Motif的移植、客户程序的改造、起始环境的优化、标准目录结构与共享库的建立,在Sun、SPARC上建立了Motif用户界面。我们在Sun上实现的窗口系统既采用了X Consortium所提供的X环境的规范,又综合了Sun的NeWS的许多优点,使用户能够在X的标准环境下,工作于Motif图形用户界之中,并用Motif widget集进行X的应用程序设计。本文还对Xt Intrinsics国际标准进行了代码级的详细分析,描述了一个面向对象的用户工具支撑机制。从Widget集合的构造模型、资源管理、类型转换、事件管理、Callback管理及Geometry管理等多方面说尽地分析了Xt Intrinsics及Motif Widget集。Xt Intrinsics的分析阐明了Motif及OPENLOOK的实现机制,使用户可以对已有的Xt工具箱进行增,删,并籍此构造自己的Widget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