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MDA方法实现质量过程管理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 模型驱动体系架构 ; 软件工程 ; 过程管理 ; 工作流

摘要: 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了引入先进的管理方式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迫切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撑。但由于客户对管理软件多种多样的个性化需求,软件开发项目往往周期长、效率低。本文针对软件开发面临的实际问题,根据面向大规模定制的软件开发模式,采用先进的模型驱动开发方法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在研究ISO质量管理过程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基于多重检查的P-D-C-A循环,来保证企业的执行力。在软件设计中将企业的固定核心流程用工作流驱动的方式实现。 在软件系统的开发过程中,采用模型驱动体系架构(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 MDA)方法,对质量过程管理业务模型进行分析,抽取了多种共性基本功能模型,在KCOM软件平台上利用相应的组件进行变型组装,整个过程中通过开发平台自动转换生成程序代码,快速完成整个系统的实现,开发效率大幅提高。最后结合具体企业进行变型配置和应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