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基于Eclipse的OnceIDE集成框架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Eclipse ; 集成框架 ; 模型交互 ; 分布式协作

摘要: 软件开发环境是开发人员进行软件开发活动的重要平台。传统的开发环境对于开放性及可扩展性支持明显不足,而基于插件体系结构的软件开发环境如Eclipse等,由于其自身结构的特点,提供了较好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是目前软件开发环境的发展重要方向。 由于软件开发工具的种类繁多且彼此间的关联多样化,基于插件体系结构的开放式平台不能有效地满足工具之间数据一致性约束以及跨平台调用的集成需求。针对上述需求的研究成果及解决方法仍存在不足。 论文针对以上问题,尝试提出了一个集成框架,以解决目前已有开发环境在工具集成上的不足。该框架分别提供基于模型同步和远程交互两种集成机制,分别致力于解决插件工具在数据一致性上的同步需求和跨平台调用上的交互需求。首先,论文抽取了开发人员实现具体模型同步过程的需求,形成模型同步模块,力求刻画模型同步的本质特征并以模型同步的方式满足一致性约束。由于插件大多采用EMF、DOM两种模型建模,论文基于模型同步模块,提供了对EMF与DOM间的同步支持。然后,论文对远程交互模块进行了设计,归并了跨平台调用引入的通讯需求,构建了一个通信管理模块,该模块管理多种RPC协议并且支持异步通信方式。同时,在该模块之上,定义了插件远程交互的开发过程及编程接口,为分布式协作开发环境提供支撑。 论文将集成框架应用到OnceIDE(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发的基于Eclipse平台的软件开发环境)中,通过完成基于EMF构建的Web组件模型与DOM模型的同步和基于远程交互模块的共享日历事件管理工具的导出,验证了OnceIDE集成框架在解决数据一致性约束及跨平台调用两方面集成需求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