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维动画的面向对象框架结构的研究——基于混合模型的OOFA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用于三维动画的框架结构OOFA(Object-Oriented Framework for Animation)。OOFA是面向对象的、它的简单直观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它的可扩充性、可重用性、特别是抽象设计的可重用的本质有助于提高三维动画应用的开发效率。OOFA抛弃了传统的建模(Modelling)--动画(Animation)-成像(Rendering)这种管道结构模式,而将建模和动画集成到统一的紧致的结构中,以利于复杂的有多种控制和模拟方法的动态视觉模拟和动画实现。该结构能够对各种其形状、外观及行为随时间改变的对象进行建模。这些改变受不同的控制方法的影响。包括剧本的,姿态的及行为的控制描述说明。OOFA采用的是混合(Hybrid)层次模型。其基本元素是角色(Actor)。角色可看做原型,按部件层次结构——一种实例层次来创建和组织复杂角色的静态结构,其随时间变化的动态行为靠动态约束——动态委派机制来实现。OOFA按类的组织结构提供的基本组件(几何对象、表面材料,控制对象等),作为角色的属性。角色即可以是可显示对象,又可以是光源或摄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