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布事务监控器体系结构的分析和实现

关键词: 事务监控器 ; 体系结构 ; 集群

摘要: 中间件是基于Internet的网络分布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网络分布计算环境下对大规模用户的并发服务,中间件多采用服务器集群结构,以使中间件具有高可伸缩性、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的特征,同时也能够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 分布事务监控器是网络环境下处理关键性事务应用的中间件。 OnceTX是中科院软件所自主开发的符合X/Open DTP模型的分布事务监控器。 OnceTX1.0采用了两层集群结构(应用服务器/集群服务器),集群服务器之间形成平面网状结构,是一种全连接的对等关系。但随着大企业之间、总公司的各个子公司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紧密,企业计算中对于跨不同组织、跨不同地域的事务服务的协作需求在逐步增长,跨地域、跨部门部署事务监控器的情况将会越来越普遍。在这样的场景中,OnceTX1.0的全对等集群结构显得不再适用。大型应用常常需要根据服务类型、所属区域或者所属组织的不同,将应用划分为若干逻辑上独立的应用域,除了在域内使用事务服务外,在应用域之间也应该可以实现跨域的事务。 为满足上述需求,OnceTX2.0在OnceTX1.0的基础上,加入了应用域的概念,将原有的两层集群结构扩展为了基于服务器/集群管理器/应用域管理器(Container-ClusterServer-DomainServer)的三层树状集群结构,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论文对分布事务监控器OnceTX的体系结构设计和实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给出较完整的集群结构解决方案,包括服务信息存储、负载平衡策略、域间拓扑管理算法,以及应用域的设计与实现。同时,论文还进行了OnceTX的集群框架性能的度量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