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线局域网的Web缓存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移动计算 ; 缓存 ; 预取 ; 协作缓存 ; 移动切换

摘要: 迅速发展的无线网络和移动设备推动着移动计算领域飞速前进。移动性是无线网络主要的特点。它打破了传统计算系统对计算环境的假定,使得传统的计算技术不能满足新的应用需要。移动计算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延伸和扩展已有的计算系统和技术,解决移动性约束造成的影响。 缓存技术是提高数据访问性能的有效方法,已经在传统的计算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移动计算环境中,由于设备和网络的限制,缓存在提高系统性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研究无线局域网内的Web缓存管理,着重讨论了以下关键问题:数据预取、移动切换的处理、局域网内的缓存协作。 预取网页可以有效减少移动设备访问网络的延迟,改善系统响应时间,是移动计算中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挖掘的预取算法。实验证明:该算法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缓存命中率,还具有很低的计算开销,适用于移动手持设备。 针对无线网络中用户设备的移动性,本文设计了支持设备移动的缓存切换算法。当一个移动用户切换到另外一个区域时,其缓存状态会自动转移到相应的代理的缓存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局域网内的缓存命中率以及高效地实现移动切换,本文还在Web代理缓存软件Squid的基础上实现了局域网内的缓存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