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COR模型的供应链建模方法的研究与工具实现

关键词: 供应链 ; 企业建模 ; 业务流程建模 ; 衡量指标

摘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分工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供应链管理系统越来越复杂,如何对日趋复杂的供应链进行建模与分析,达到深入认识供应链并改造供应链的目的,成为当今国内外企业、软件供应链商和研究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本文对模型、建模方法、供应链建模和分析技术等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在这基础上以SCOR模型与XPDL语言为基础,总结了一套供应链建模方法,对供应链系统进行建模与分析。 主要工作和内容和创新点总结如下: 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系统及其特点,分析了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建模的复杂性及建模的必要性。 系统的介绍、分析了SCOR模型、SCOR模型的层次结构,提出利用XPDL语言对SCOR第四层业务流程建模进行扩展。 分析了建模技术及模型结构,并定义扩展后的SCOR模型。 提出基于SCOR模型的供应链建模方法,详细描述应用SCOR模型的每一个阶段及每一个阶段辅助的建模和分析方法。该建模方法包括需求、建模、分析、再设计、实施、监控、反馈七个阶段。 基于组件开发的思想,设计、实现基于SCOR的供应链建模、分析工具——SCOR Modeler